没人希望你过得比他好

那年,父亲捧来一堆黄豆放在桌子上,然后用筷子划拉出来其中8个,我在算盘上打上8,然后他又划拉出5个,我又在算盘上加上5个,然后划拉出13个,我又加上13个,然后划拉回去6个,我又在算盘上减去6个 ……

等这边的所有黄豆都跑到那边的时候,父亲问我,多少?我看了眼算盘,说258个。
父亲站起身,很骄傲的看着身旁的两位工友,“对吧,一个不差!”
两位工友也表示很佩服,这么小一个孩子,居然算盘用得这么好!
其实,现在看来,这个真不算什么。我儿子比我还小的时候就已经会算盘了,比我那时候玩得还溜。更加不用说那些学了珠心算的娃,不用算盘都能很快算出来几千几万的加减法。
只是那个年代,在父辈眼里,算盘用得好,毛笔字写得好的就是有学问的人,而我恰恰擅长这两样。
况且,我还那么小。
况且,我那时候确实有时候会表现出很多异于同龄孩子的地方。

父亲喋喋不休的跟工友夸耀,这个时候,旁边写作业的姐姐说:”又是第二个方仲永!“
她说的声音不大,但父亲还是听见了,但因为没上过学,他显然不知道方仲永是怎么回事;
我也听见了,显然我是知道方仲永是怎么回事的。
但,我没有去跟父亲解释,什么是方仲永。我是觉得,姐姐可能单纯只是看不惯父亲的骄傲和偏心才这样说,恐怕说这句话的时候,她自己都不知道这句话所包含的恶毒。
毕竟她也还是孩子,况且我也不喜欢父亲这样。

那年,我9岁。
9岁,是已经记事,并且懂事的年纪。那年其实应该发生了很多足以让我留下记忆的事情,但现在想来,我却没有一件事情能记得,
除了这件事!
有时候,我想到这件事就很自责。那么多快乐的事情我不记得,为什么偏偏要记得这件事!自己的姐姐无心的说的这句话,有必要耿耿于怀这么多年吗?
可是,我就是记得!
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心结吧。
就跟一个人前一天诅咒发誓的说什么出门被车撞啥的,然后第二天自己孩子就真被车撞了。其实就是自己不小心而已,跟诅咒发誓并没有什么关系,但你就往那边去想,去关联。
说白了,还是我自己内心自卑,后悔。因为自己当初没好好上学,到今天也没有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。试想,我如果真出人头地,成了一个很了不起的人,那么,我就可以骄傲并且饶有兴趣的跟姐姐说起这件往事,然后告诉她,你看看,你当初还说我是方仲永,你看错了吧,哈哈哈 ……
但,我也许永远没有这个机会了。

混迹社会这么多年,我遇到了太多这样的事情。于是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:
所谓“堤高于岸,浪必摧之。”
这个世界上,真正希望你过得好的人太少了。
哪怕是同出一脉的亲戚,在嫉妒的笼罩之下,也会对你满怀着敌意。
你的成功,从来没有带给过他们引以为豪的荣耀,尽管他们表面上所流露出来的,是无尽的欢喜和真诚的祝贺。
很多时候,一个人,可以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,却不能容忍身边人的晋升。一个乞丐不会嫉妒亿万富翁,但是,他嫉妒的是身边收入比他好的乞丐,最深的伤害往往来自身边最亲近的人。
又或者,他是希望你过得好,但不希望你过得比他好,虽然很残酷,但是这便是最真实的人性。
所以,哪怕是亲戚之间,也要学会掩藏自己的实力。差距越是明显,亲情也将走向淡漠。
如果你希望维系亲情,友情……那么就收起你的炫耀。
低调做人,是一生都要坚持的修行。
献给即将回家或者已经回家过年的你们。


暂时没有评论

line
昵称:   密码:
 同时注册   我的头像: 我的头像
内容:( 提倡文明评论,请勿发广告!)
验证:
  公开评论   
没人希望你过得比他好

Liupeng's Blog

我不再委屈,自怨自艾!

我拼命奔跑,只为赶上那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!

返回首页 与我联系